P1430199.jpg


11月初,我們來到內湖的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参訪,在來之前其實我之前就参與過麥當勞叔叔的演唱會,

當年可是和羅志祥一起在小巨蛋啓用前辦的,印象深刻,當時我們在後台還問麥當勞叔叔怎麼不會變老

而且我還故意問麥當勞叔叔:你是我小時後那個麥當勞叔叔嗎? 我感覺扮演叔叔的大哥哥出現三條線。

而這回我們要親自去参訪反而很緊張,想說該不會是我得要扮成麥當勞叔叔?!(我真的想太多了.......)


1521281147.jpg (病童小蓉創作)


為了怕大白臉卸妝的麻煩,我只答應盧小桃扮下半身XD,上半身只能交給她自己了~(或大鳥姐姐?)

結果到了現場我們都鬆了口氣,不用扮成麥當勞叔叔或漢堡神偷和大鳥姐姐真是還好,我不想嚇壞孩童XD


P1430206.jpg


當天接待我們的是寶哥和Emily,親切的Emily向我們簡介叔叔之家主要是幫助遠地就醫的重症病童家庭。

當天值班白板上就有分別從山區、中南部、離島澎湖、甚至中南美邦交國吉里巴斯來的小朋友駐院,

因為白天病童和家屬都在鄰近的各大醫院看病或住院觀察,到了晚上才會回來叔叔之家過夜。

p.s 不要誤會圖左不是病童喔~XD 他是剛好也在轉診來探班的蓋瑞汪~


P1430211.jpg

(這是一樓的客廳,活力補給日通常在這邊舉行,牆面上有好多病童的活動花絮~)


麥當勞叔叔之家緣起於30幾年前的費城(1974),當時的理念就是為了幫助偏遠的重症病童順利就醫,

同時也能讓不同家庭的病童和家屬互相勉勵打氣,因為處境相同而彼此支持療傷,得到迎向光明的力量。


P1430210.jpg

(一樓的玩具和圖書空間提供病童與家屬可以休憩娛樂,沙發區也有電視,設備齊全)


目前全球約有280間的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,有的歐洲國家甚至像是城堡一樣,台灣是第269間叔叔之家。

Emily在跟我們簡介之後邀請我們觀賞了一部遠距就醫的病童紀錄片,了解遠距就醫為甚麼這麼重要,

許多家庭因為地處偏遠,不像我們身在交通便利的台北市,他們為了每回到大都市看病除了千里迢迢,

還要擔心晚上過夜的問題,長期下來,對於家境狀況不是很好的家庭也會變成一個負擔,家長更是憂心。


P1430213.jpg

(當天白天駐院的一位來自吉里巴斯的小朋友jemic患有心肺方面的罕見疾病,遠赴台北就醫)


看完紀錄片我建議Emily可以把這樣的影片放上youtube讓更多人知道,老實說我還蠻不爭氣的就鼻酸了,

影片內容不贅述,是個勇敢接受化療的小女生和堅強爸爸的故事,他們家發生過重大變故曾上過新聞,

儘管他們的就醫之路這麼長遠艱辛,也充滿未知變數,可是還是能展露笑容充滿希望的説一定會變好的,

光是這點就讓我覺得我們更該珍惜比別人多擁有的一切吧!


P1430240.jpg

(2樓的牆面掛著原住民兒童們的創作,麥當勞叔叔之家也有針對原住民兒童的資助活動)


目前這個紀錄片活動也針對各大專院校,徵選紀錄片拍攝團隊,由喵導林育賢監製。(相關新聞參考

期待透過個案的紀錄片傳達遠距就醫的狀況與困難,讓大家能夠感同身受,取代冰冷捐款箱的訊息傳遞。


P1430220.jpg


這是當天有在叔叔之家的一位,來自32個島嶼組成的國家的Jemic小朋友的作品喔!濃眉大眼非常可愛!

他跟著小桃畫了一支狗(gary?)又畫了一個骷髏人,他說那是他,瘦瘦的非常幽默,好像畫的比我好?


P1430214.jpg

來自我們在中南美洲邦交國-吉里巴斯的Jemic,整個就是非常古靈精怪,英文還比我好!汗顏啊


P1430224.jpg P1430222.jpg


Jemic很活潑,因為心肺方面的罕見疾病導致他無法跑跑跳跳,也比同年齡的小孩來的嬌小,四肢也很瘦,

可是一雙大眼精完全透露出他的聰明-smart,他用英文繪本來教我簡單的英文會話,完全有模有樣!

我則教他玩疊疊樂,用破英文和肢體語言來說明這個遊戲怎麼玩,沒想到Jemic很有創意馬上發明新玩法!


P1430231.jpg


Jemic真的是一個讓人疼惜的好孩子,如果不是因為在這兒,可能看不出他有甚麼重大疾病,活潑的很,

而且整個很會擺pose ,只要相機一拿起來,自動會對鏡頭擺出各種生動的表情和動作,有受過訓練?

也許熱帶國家的小朋友都是這麼熱情,吉里巴斯有國際換日線穿過呢!據説每年生日都可以吃兩次蛋糕!


P1430234.jpg P1430232.jpg


因為要保護小朋友,所以我不太能貼正面的清楚照片,但從這幾張你不難看出他有多可愛,但真的好瘦,

別看他這樣瘦瘦的,其實因為他的肺臟無法承受高壓,這回坐飛機來是種煎熬,腳都會腫的跟象腿一樣!

而且沒有班機從吉里巴斯直飛,得轉機兩次,對他的病症更是個高度考驗~但他還是勇敢的來到台灣......


P1430236.jpg


我們跟著Emily來到二樓病童與家屬的起居室參觀,這兒都是子母床,方便父母與家人來探望的時候同住,

Jemic因為心肺的問題,無法一直上上下下爬樓梯,所以他跟媽媽住在一樓,就在客廳的旁邊邊間。

他看我們上樓也要求一起上來玩,Emily很緊慎的讓他慢慢上樓,此時我覺得擁有健康的身體真的很幸福!


P1430246.jpg


自稱小時候學過鋼琴的小桃,信手捻來要和Jemic來段四手聯彈,沒想到她還真的有模有樣的教起Jemic。


P1430254.jpg


下樓對Jemic來說又是個挑戰,還是得非常非常慢地謹慎下樓,不能開玩笑。但這時候Jemic依舊笑容滿面。


P1430258.jpg


過了一個下午,参訪也到了尾聲,我們準備要和大家say goodbye,最後Emily讓我們在簽名牆上留念,

拍下紀念的照片我們也依依不捨的告別,也許下一次遇到Jemic,會是真的在吉里巴斯也説不一定喔!


 IMG_0576.jpg IMG_0577.jpg


兒童慈善基金會簡介:
1974年全球首座「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」於美國費城成立,主要幫助遠距就醫的弱勢兒童及其家庭,在往返就醫的過程能有個「出門在外的家」,不僅能減少長途奔波的辛勞,更能有效提升小朋友的治癒率。
根據統計,台北市大型醫學中心約有2,800位弱勢兒童。因此,台灣「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」於2007年4月啟用的「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」,即以服務大 台北地區的醫療中心為主,目前已為超過581個家庭、9960個病童與家庭人次提供免費住宿服務與照顧。入住家庭以兒童癌症、心臟病 與罕見疾病三大類的病童家庭為多,申請者涵蓋台灣各縣市與外島,以及來自大陸四川、蒙古、馬來西亞的孩子。從遠地就醫的「外宿」及「往返醫院的交通開銷」 兩主要項目估算,已實質為這些家庭省下兩千多萬的生活開支。
這間台灣首座的「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」,於一樓設置了簡易廚房、洗衣區、休憩區和兒童遊戲閱覽區。二樓除了休憩區與盥洗室之外, 共規劃了八間典雅舒適的房間,每個房間都有子母床及獨立空調,避免交叉傳染,一個房間皆可容納3-4個人的家庭居住。希望能讓弱勢兒童家庭擁有像「家」一 樣的休息環境。根據衛生署估計,全台尚有22萬人次病童有遠地就醫的潛在需求,未來「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」希望能在全台各地設立兒童之家,幫助更多國內外就醫的弱勢兒童。


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 網站

 

我們常說:『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,而是計較的少。』我想幸福也是,我們都計較的太多,

忘了我們其實已經擁有了更多,而沒有珍惜或是忽略了,也許是老生常談,但是希望我們都能把握當下,

除了自己之外,在有能力的時候,也能為他人著想。手牽手擁抱醫個家這個計畫一直都持續進行著,

你可以到各大麥當勞的捐獻箱投入你的發票,或是到上面的網站連結作捐款捐獻動作,幫助遠距就醫兒童。

 

同時,因為之前都會將我的創作名信片販售所得部份捐出作為公益,這次響應了陳綺真的太陽單曲義賣,

這張單曲全部所得捐贈台灣世展會,投入88風災救援孩童的關懷工作,我也拿出三張要來作贈獎活動囉!

(絕對限量,市面上不但買不到,而且還附上一張獨一無二流水號認證卡)

只要跟著下列步驟,就有機會抽到我準備的這個超級限量精美義賣單曲啦!陳綺真可是很多人的女神呢!

1.記得經過麥當勞或是購餐的時候,把你的發票捐進手牽手擁抱醫個家活動箱內。(自由心證)

2.在本文的迴響留言:『xxx(你的暱稱)一起和草食男手牽手擁抱醫個家!幫助遠距就醫重症病童』

我就會在兩週後抽出幸運得主囉!所以千萬記得留下你的連絡信箱啊~感謝大家:)

IMG_0459.jpg IMG_0458.jpg

IMG_0460.jpg IMG_0461.jpg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 like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